close

呃....明日有明天...那個明天...明了好多天...

 

 

是為了甚麼拖這麼多天呢... 

我也不知道呢…忙, 是很忙…又其實, 心情不好嗎?

不算, 卻又不是…

人生就是有那麼多的不確定才他媽的精彩吧…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伊斯蘭教規規定信徒有到麥加去履行朝覲的義務, 回教徒在一生人完結以前都必定最少要到達聖城一次。

那班機上, 九成都是老人家, 他們都換上了一身白袍, 都有著相同的背包, 背包上有著他們的姓名﹑照片和聯絡資料。那時候, 我只覺有趣, 人數這麼大的一團人, 一起為著信仰而參加旅行團, 是為了不想走散而有著這樣的設計吧, 旅行社也真有心。

他們大部份都不懂英語, 溝通成了很大的困難, 只有一位領隊帶著百多人, 但他們都很有善, 所以不算太辛苦。

直到接近降落時…

我才從領隊的口中得知, 這團老人家都是第一次朝聖, 他們存了一輩子的錢就是為了在生命接近盡頭的時候, 能到聖城朝覲。然後, 也許會在聖城附近的森林裡, 等待死亡。那時, 我真的不敢再細想他們那一個個背包的深意...

我確實是震驚了…誰不怕死? 可能是我沒有宗教信仰的關係, 我不懂…我不懂滿懷希望的等待死亡是如何的心情…是有多神聖…

降落時, 他們每一位都面露笑容, 慢慢走過來和我揮手…婆婆們主動的跟我握手 , 再輕輕一拍, 說出一聲聲真心誠意的謝謝…用他們慬有的英語對我說了一句句讚美…

我的心的確是揪痛了…飛了這些年, 每一次的飛行都會遇上不同的客人, 一家人去旅遊的…盡興過後快樂回家的…工作的…蜜月旅遊的…等待著重逢的…就算明知道是過客, 但是至少不乏溫馨。

我絕對不是聖人, 客人確實就是客人罷了。我還是一般的"打工仔", 不過就是"打份工...等出糧"。只是...人愈大就真的愈覺得生命無常…這一年內發生過太多事, 一件件的意外…才驚覺身邊的生命流失了不少…在新聞上的報導, 明明以往都是這麼遠…但其實原來又是這麼近…我以前總覺得自己天不怕地不怕…充其量就是死, 有甚麼大不了?

…確實…以前真的不會細想, 不懂珍惜…我沒有把自己放大, 的確, 人都是獨立的個體, 沒有誰失去了誰而生存不了…但是, 當心中有了珍惜的人, 我的生命就變得昂貴多了。我的家人﹑朋友﹑伙伴﹑愛我的人﹑我愛的你…每一位都成就了我的生命

對我來說…不只是我, 只要大家每次的出門...不論遠近...可以安全抵步, 然後快樂的回家就好。

所以…當我聽到…這群老人家將會一去不返的時候, 我其實真的不懂...當下的心情是甚麼…

能做的…就只有…跟他們相握的手指微微收緊…

送給他們一個最真心的笑容…願你們一路好走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ckpac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